理科,计算机,数据分析,狮子女。
家养2只喵星人,鸳鸯眼白猫名叫小姐,卷耳英短名叫太郎。

新工作 V3.2

一般在WP上更新,这里也没人关心,就当存档了~

关于地域的问题,只是对比在台企工作的湾湾人(高层),外省人(中低层)和本地人(下属)这三方,不特别针对其他地域。并不是本地人就一定好,外省人就一定很糟糕。特此说明

正文:

上班一个月,来回顾下这家台企上班的种种怪癖。虽说是台企,其实只有比较高的层级是,其他都是各地人,和YP公司没啥两样。偏巧领导是东北人,就和好基友吐槽的一样,在大大领导面前装孙子,在员工面前装老子。特别是另一个部门的领导,湖南人,那口台湾腔哦~绝对听不出是大陆人,尼玛,这算爱国还是怎么?

花了一天时间把公式(40多个)都背熟了,然后领导就开始各种问话。好吧,我态度很好,知道的都回答了。不清楚的,背混了的,也虚心求教。领导上月底安排了工作,帝都分部的同事也很主动的交接工作让我做练习,当我贴得如火如荼的时候,领导总叫我去她那里学习了,学习完了,让我接手其他临时工作,一会儿让我帮忙对数,查看报表数据有效性,可我连数据源都没有,对尼玛数啊?自己是个前言不搭后语,思维混乱,主次不分,还对着我说你要分清主次。分清你妹啊,对着这样的领导只能一视同仁好嘛,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。。。到底要哪能?

我就不懂了,你是让我早点学会,早点开始工作呢?还是让我在琐碎的事情中学习呢?

反正我跟着领导学习做表格就无比无奈,尼玛连透视表计数都不会用~~透视表里反向选择做筛选也不会啊。。。这让我情何以堪。。。

倒不是我不想分享我的技能,可是这公司里的其他同事,明示和暗示都表明,懂得越多,做得事越多,而且领导也不喜欢有人比她还来赛或私自接私活(是一个大部门下的其他组的活,有时候只是想互相帮忙分享一些技能。)反正怎么原始怎么来,真的没人帮他们培训Excel嘛?即便是Excel他们也一点都不精通啊,抱头

今天上来吐槽是因为,这个月初要出去年12月的月报,大大领导要求下周一前交,可领导就好像不知道这件事一样,周五快下班的时候才说大家加班做吧。要知道这里的数据库都是人工用excel一点点做的,每次做表格都需要重新从系统中导一份新数据,数据完全没有延展性和延续性,这不说。因为他们不会用Access,于是所有的数据库都是Excel表,如果需要做多对多的查询,就只有一招:Vlookup。要知道这不是几千条随便V一下,是上万条啊。。。所以部门里的电脑都挺高级的,内存8G,好棒啊!

做月报需要的数据库光准备就需要2天时间,要做月报就再要1天,领导就安排部门里的组员加班。反正我什么都不会,也没人让我做月报里的内容,周末也不需要我来加班。领导问我,我就说周末我要去上课,一整天。领导让我有空在家查看表格,我的理解是有空,因为她知道我去上课了,并且是一整天

本来以为这样就没事,开开心心去上课了。因为元旦放假调休,这周本来就已经上了6天班,再加上周六去上课,连续7天都7点半起床。到了下午我查看了邮件,16点左右发了邮件让大家找茬,当时还在学校,没有网络,拿手机看那几十页的sheet,我要是能看得出毛病,我大概也是个有病的人!再接下来17点多发给了大大领导,本以为这月报就OVER了。上完课到家累得晚饭都没吃倒头就睡,衣服都没换。可是没想到啊,大半夜里竟然被领导的电话吵醒(21点多),然后我没接,因为没搞明白是几个意思?起床洗澡,喝了点汤,再去看手机,也没电话,安心睡觉。心想,尼玛我才这点工资,还要我半夜里帮你加班?想多了吧?

周日早上醒来,惯例躺床上刷微信,微博。9点多突然领导就电话来了,想了想还是接了。劈头盖脸一顿说,人家都在加班,你怎么在家不找茬看表格呢?人家北京分部的同事家里电脑不行,把孩子丢下,跑到另一个同事家去看表格,你怎么就。。blahblahblahblah。我就说我看了啊,我看到你都已经发给大大领导了。言下之意,事已至此,何必我再操这心?她给我来了句:发了还能改的(我擦)。然后又说你要看的,我沉默了好久,最后说好的。

尼玛,好你妹啊,你想让我无偿加班嘛?公司发的工资只计算工作日,双休日是我的时间你管我?

然后起来安稳着吃着早饭,11点多上QQ下载月报,下午的时候想着看就看下格式,数据我是不会去对的,我又不知道数据源是什么,发现表格格式有问题,截几张图发到QQ群里,收工。

尼玛,我脚着我又要开始找起来了。不过先忍着,再混几个月,把试考完。期间好好练习Access也是个不错的选项,加油!


P.S.突然想到,这边公司喜欢删0,可是要分清楚,0和null是两回事啊,以上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

© Dolores' Loft | Powered by LOFTER